有关古代文人的茶典故

发布时间:2014-05-22 15:43   作者:jgxy

   古代上至文人雅士、帝王,下至平民百姓,都有许多关于茶的故事流传。北京茶博会人员介绍,“看人上茶”便是其中很有意思的一则故事。

  相传清代大书画家、号称“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曾在镇江读书。一天他来到金山寺,到方丈室看别人字画,老方丈势力眼,见郑板桥衣着简朴,不屑一顾,仅勉强地招呼“坐。”又对小和尚说:“茶!”交谈中得知郑是同乡,于是又说:“请坐!”并喊小和尚:“敬茶!”而当老方丈得知来者原来就是大名鼎鼎的郑板桥时,大喜,于是忙说:“请上坐!”又急忙吩咐小和尚:“敬香茶!”茶罢,郑板桥起身,老和尚请求赐书联墨宝,郑板桥乃挥手而书,上联是:“坐,请坐,请上坐!”下联是:“茶,敬茶,敬香茶!”这副对联对得极妙,不仅文字对仗甚工,而且讽刺味道极浓。

  还有一则朱元璋赐茶博士冠带的故事,说明太祖朱元璋一次晚宴后视察国子监,厨人献上一杯香茶,朱正在口渴,愈喝愈觉香甜,心血来潮,乘兴赐给这厨人一付冠带。院里有位贡生不服气,乃高吟道:“十年寒窗下,不如一盏茶”。众人看这贡生敢忤皇上,大惊,朱元璋却笑着对了个下联:“他才不如你,你命不如他”。这个故事,一方面是说明朱元璋好茶,同时也较符合历史,朱氏出身低微,比较能体谅劳动者,自己又没读过多少书,重实务而轻书生,或许是真有的。

  至于众说周知的敦煌变文“茶酒论”的故事,其本身很明显自民间故事脱胎而来。这个故事以赋的形式出现,说明已经过文人加工整理,有人考证其为五代到宋初的作品,那么在民间流传则应更早。而到明代又出现同样母题的“茶酒争高”的故事。同时,在藏族俗文学中也发现这个题材的作品。

  民间故事流传至今,说明了其很强的生命力,也间接反映了茶在我国历届人民心中的地位。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