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言茶语丨古代也有假茶?历朝茶叶打假大揭秘

发布时间:2023-06-16 13:52   作者:媒介部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各行各业,都有为了“利”而泯灭良知的黑心商贩。近几年,市面上更是出现了做旧的“老”茶、加香料的花茶……各种千奇百怪的造假茶,令人震惊。
 
但其实,茶叶造假现象在古代就有了。那当时的商贩,是如何造假的?人们又是如何打假的呢?
 
唐:槐、柳嫩芽冒充
 
我国的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中记载了茶叶造假的手法:“采不时,造不精,杂以卉莽,饮之成疾”。
 
茶叶有很强的季节性,春茶非常昂贵且稀少,如果用夏茶充当春茶出售,就会降低销售成本,如果再把“卉莽”掺进茶叶中,就能模仿春茶。
 
在唐代也有《本草拾遗》记载:“茶主下气,除好睡,消宿食,当日成者良。蒸、捣经宿,用陈故者,即动风发气。市人有用槐、柳初生嫩芽叶杂之。”原来在唐朝时期就有人用槐树、柳树的嫩芽充当茶叶了。
 
其实在唐朝时期,茶叶刚刚流行,百姓之中并不普及。许多人对茶叶没有什么深刻的认知,有的可能连茶叶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淳朴的百姓们在不知不觉中就被不法商贩蒙骗了。
 
可惜的是,唐朝对于茶叶造假还没有专门的成文法律,缺少治理方法。所以,也就让不良商贩钻了空子。
 
宋:掺杂仿制
 
到了宋朝,饮茶的风气十分流行,茶叶市场也空前的兴盛。大家对茶叶都有了基础的认知,所以,用树叶冒充茶叶的法子行不通了,想牟取暴利,奸商的手法就要升级了。
 
有人在散茶里掺杂枯草、木头,在茶粉里掺杂米粉、粗粮,用桑叶仿制茶叶等等。
 
宋徽宗《大观茶论》中记载:“比又有贪利之民,购求外焙已采之芽,假以制造,研碎已成之饼,易以范模,虽名氏、采制似之,其肤理色泽,何所逃于鉴赏哉。”
 
茶叶造假如此泛滥,所以为了制止假茶、劣茶,宋朝官府制定了严格的政策法条。
 
第一,在验收各地贡茶时,采取“开汤审评”的方法辨别真假伪劣。负责的官员现场泡茶观察茶汤、茶味、茶形以及有无杂质等,如果发现造假伪劣,一律严惩。
 
第二,太平兴国四年,朝廷颁布法律:“鬻(yù)伪茶一斤,杖一百,二十斤以上弃市(在闹市处死刑)。”雍熙二年,又有:“民造温桑伪茶,比犯真茶计直十分论二分之罪。”这也是针对假茶立法最为严苛的时期。
 
明:产区造假
 
到了明朝,散茶开始流行,原先的造假方式在散茶面前很难蒙混过关。因此,造假商贩将主意打到了“产区”上。
 
晚明黄龙德《茶说》中记载:“其余杭浙等产,皆冒虎丘、天池之名,宣、池等产,尽假松萝之号。此乱真之品,不足珍赏者也。”
 
当时也有明确法律规定:“凡买卖假茶,便按律科罪。”并且政府还设立了专门的机构来打击售卖假茶的行为,这个机构叫做“紫阳茶坊”。
 
清:真假参半
 
到了清朝时期,茶叶的对外贸易十分昌盛,造假之风更是盛行。
 
在进口清朝的茶叶时,出现了一斤茶里掺杂了二两杂质,这让不懂茶的外国人受到了严重的损失。当时清政府为了严查这种行为,为茶叶商人颁发“营业执照”和“注册商标”,并授予出口经营权。
 
对于出口的茶叶会定期进行质量抽查,如果发现茶叶质量造假,就会把所有的茶叶充公,如果发现茶叶的包装与牌号不符合都会受到处罚。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