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将茶产业纳入精准扶贫 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6-12-22 09:03   作者:媒介部

  在群山环绕的咸安大幕乡西山下村,一户户乡村民居沿河坐落。河的对岸,大片大片的荒地被清整出来,栽进一棵棵优质茶苗。与惯常所见的依山势起伏的山地茶园不同,这里的10000亩茶园被分割成了大块大块平整的茶田。由于茶树尚小,远远望去,更像是一片稻田。

  “这一片是黄金芽,那里种的是紫鹃,前面还有储叶齐、金观音等茶树良种。将茶树栽种在平整的田地上,管理成本更低,将来推广机械采摘也方便。”指着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茶田基地,咸安区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波说。

  贫困户户主陈胜华2015年被查出肠癌,妻子孙娇平务农,两个孩子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小学一年级;贫困户户主陈海连,自幼肺结核,妻子冯蜀清在外务工,女儿读初二……这是西山下村33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通过在何波的茶叶基地务工,这些家庭新增了6000元的年收入。不少贫困户纷纷表示,以前在外地打工,忽略了孩子的学业,现在在自家门口打工,收入虽不算多,可老人、孩子都能看顾。

  以茶产业发展带动一批贫困户,正成为咸安区一大特色。来到双溪桥镇陈祠村的连片开发千亩茶叶示范区,墨绿的茶树绵延伸向远方。在茶树与茶树的过道之间,一位皮肤黝黑、精神抖擞的茶农正埋头为茶树施有机肥。他笑着告诉记者:“我叫陈恢志,今年已经63岁了,是附近九彬村的农民。由于手脚勤快,被茶园老板聘为了固定工人,每个月能拿3000元左右的工钱。”

  据悉,为加快推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咸安区依靠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开发,并出台了咸安办发[2016]7号文件《关于<咸安区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因户施策办法(试行)>等“五个一批”扶贫实施办法的通知》,将茶产业发展纳入精准扶贫中。对贫困户新发展茶叶种植面积按照1500元/亩的标准进行补贴;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发展茶叶面积超过100亩以上的,且每100亩吸纳贫困人口固定用工4人以上,临时用工比例达到40%以上的,按照1500元/亩的标准进行补贴。

  根据咸安区扶贫指挥中心的统一部署,由咸安扶贫办、咸安农办、咸安农业局等单位对全区申报的35家茶叶经营主体进行初审核实。通过前段时间的逐一核查,符合精准扶贫政策要求的经营主体有10个,新建茶园面积2400余亩,带动贫困户100余户。目前,在咸安区扶贫指挥中心的统一领导下,对这10个茶叶经营主体进行终审核查,并拨付扶贫资金。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