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平镇深入挖掘茶文化

发布时间:2017-12-12 09:15   作者:媒介部

  嫩芽香且灵,吾谓草中英。夜臼和烟捣,寒炉对雪烹。惟忧碧粉散,常见绿花生。最是堪珍重,能令睡思清。说起茶叶,重庆市江津区嘉平镇猫山茶叶这张“名片”不得不提。

  嘉平镇猫山茶历史悠久,迄今形成“四面碧芽”“猫山鹰舌芽”富硒茶叶品牌;万亩茶叶实现产值3000万元,带动当地2400人就业;每年举办的猫山采茶节,成为重庆地区每年春季社会文化的一大盛事……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嘉平坐拥良好地理优势,茶业产业发展迅猛,茶文化挖掘齐头并进势在必行。”该镇相关负责人认为。

  的确,产业如果没有文化支撑,那么产业就是无根之萍,无源之水。做大做强茶产业,让猫山茶这张名片更加闪亮,该镇致力于在提升硬件基础上,做好茶文化这篇文章。

  近年来,该镇引导茶叶加工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在参与建设高标准茶叶生产基地,实现建基地、搞研发、创品牌、拓市场基础上,发动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茶事外交活动,挖掘猫山历史文化,丰富猫山茶文化内涵,采用多种途径传播猫山文化。

  茶文化的弘扬,需要看得见,摸得着。嘉平镇立足实际,让企业建设各种茶文化基础设施,迄今,该镇已建成700平方米的茶史馆、茶文化体验馆,让全面感知茶文化成为常态。该镇还通过举办采茶节,茶叶体验游等,让茶产业以活动为支撑,推动文化发展。

  今年,该镇引导嘉平学校将学习教育与文化传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不断挖掘茶文化。以茶为媒,推动教室小课堂、校园中课堂、校外大课堂落地。迄今,1500平方米的学生茶园小基地建设已经纳入学校建设日程,校本教材《茶艺》在学校全面普及,茶的冲泡、饮茶习俗、茶与艺术,已经在全校师生学习生活中实现无缝融合……

  春雨化水,润物无声。嘉平镇茶文化如今正悄然进入群众生活:“三杯清茶敬亲人”孝老爱亲优良传统蔚然成风,“书香茶韵”让青少年受到丰厚文化的熏陶。泡一壶好茶,说一段茶史,诵一段茶文,背一首茶诗,写一副茶联等茶文化,正在嘉平成为一种流行习俗。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