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丨4月20日下午 茶末冲泡挑战pk等你来!更有叶羽晴川老师泡茶艺术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24-04-15 16:32   作者:媒介部


【活动主题】茶末冲泡挑战赛 暨泡茶艺术对茶文化和茶产于发展的意义
【主讲老师】叶羽晴川
【活动时间】2024/4/20/14:30-17:00
【组织机构】叶羽晴川泡茶艺术馆
【活动地点】全国农业展览馆3号馆·第16届北京茶博会活动区
 
【活动内容】
1、泡茶艺术舞台展示
2、茶末冲泡挑战pk
3、泡茶艺术-茶品冲泡现场教学
4、叶羽晴川老师主题分享《泡茶艺术对于茶文化和茶产业发展的意义
5、泡茶与品茶交流
6、茶品欣赏:1995年杏仁香、凤凰单丛、90年代普洱茶末、百瑞香、明前狮峰龙井
 
注:如遇特殊情况,内容以当天整体时间安排为准。
 
 
《泡茶艺术对茶产业及茶文化的意义》
——文:叶羽晴川
 
泡茶艺术
对茶产业及茶文化的意义
 
追溯泡茶艺术的历史,从“茶之为饮,发乎神农”(陆羽《茶经》)开始。当人们把茶归到“饮”。泡茶艺术就已经诞生了。只是有其事而无其名。就如《茶经》之前,“茶”为“荼”。
 
正因为茶“泡”得越来越有趣,注重泡之后,茶越来越好喝,才有了茶文化的兴盛。所以让“泡茶”越来越有趣,茶越来越好喝是中华茶文化屹立千年而不衰的重要原因。
 
正因为“泡”的有趣,催生了茶具文化的兴盛繁荣,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提供了营养。
 
艺术的诞生从一开始就是朝着精神需求的方向前进的,余光中先生有一句话“世上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忙出来,唯有文化是闲出来的”。
 
故而,艺术和文化的诞生土壤就是“闲”,就是无用之用。它不是为了解决生存问题,它解决的是生活,乃至于生命的质量问题。
 
自从茶从“食”转为“饮”的那一刻,关于茶的定位就已经确定下来了。它是“闲”的产物。它是社会经济物质到达了一定的丰富程度之后的自然选择。
 
泡茶艺术和其他的艺术一样,以其载体的最大之用,也就是带来我们最具体的感受为第一要义。譬如书法、绘画、雕塑,就以视觉欣赏(审美)为第一要义。而音乐则是以听觉欣赏(审美)为第一要义。以此类推,茶以入口为欣赏途径,则是以滋味为欣赏的对象(目标),也就是在审美活动中的审美对象。审美主体为品茶者。
 
中国是茶的故乡
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
 
经过了唐代的煎茶,宋代的点茶,到现在的泡饮,从茶树品种、茶叶加工都取得了极大的发展。茶具的完善和丰富程度也已经到达了一个任何国家都无法企及的程度。
 
相较而言,中国茶的加工水平,以及对于加工技术的重视是明显高于冲泡的。在茶文化发展的长河中。我们已经被潜移默化地认为好茶就是好喝的茶。这款茶到底好不好,完全是基于加工,茶汤的滋味和冲泡之间的关系却不是那么紧密和重要。
 
当然,这一现象的产生并不是因为某个人或者某一个群体的故意偏狭,而是在发展过程中,一种群体无意识的行为。
 
正是基于以上的原因,泡茶者对于茶汤的最终呈现的重要性一直被忽视。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最容易把茶和酒进行对比。甚至有一种认知被大家广为认同“茶酒一家”,这其实是一种误解。酒是开瓶即饮,而茶买回来之后还需要经过加工(冲泡)才能够成为真正的饮品。
 
所以当我们买回来茶叶,其实还只是买回来了原料。就如书法家买回来了纸,琴家买回来了琴,厨师买回来了菜。字好不好看,琴好不好听,菜好不好吃还需要专业的人进行创作才有结果。而茶亦是如此。
 
我们都有一个本事:“把好茶泡坏。”一杯好茶,不仅仅是需要制茶师的精湛手艺,更需要泡茶艺术家对泡茶这件事的深刻认知,以及对冲泡技术的熟练掌握,才能够实现好茶泡出了好的茶汤(符合品茶者心意)。
 
泡茶艺术
把茶泡出最好味道的艺术。
 
泡茶者对于茶汤浓淡的原理,冲泡力度的原理都必须有清晰的认知,同时对于泡茶工具的掌握也必须做到心到手到。故而在冲泡的过程中,利用自己的专业(冲泡)知识,泡出符合心意的茶汤。
 
好喝的茶,就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喝,如此才能有更多的人对于喝茶的这一件事产生兴趣。长期的兴趣就会带动更多的茶叶消费。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泡茶艺术中来,泡出的茶汤也就越来越好喝,带动的人群就会越来越多,泡茶技艺的提升也就越来越快。对于个人和社会,对于茶农和个人都是一件善莫大焉的事情。
 
泡茶艺术,专于技,深入艺,了然于道,可以知命而天成。
 
 
主讲老师:叶羽晴川
 
     一如茶创始人,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专家,从1999年开始创作和宣传茶文化,茶文化耕耘20余载,写书、品茶、交流。著作更在韩国和台湾地区出版。
 
    倡导“品茶,味觉的审美”,“泡茶,以茶汤为作品的艺术创作”。构建了“泡茶技艺的养成”和“艺术养成”同等的通路。实现了“泡好茶是必然”的泡茶技术系统性建设,达成随时随地泡好茶是每个人都可以实现的路径。通过习茶,完成如何让自己更幸福的最终目的。
 
    1999年至今已出版《茶缘》、继之出版《茶艺》、《茶道》、《茶经》、《茶书集成》、《茶艺词典》、《普洱茶寻源》、《普洱茶寻源II》、《轻松喝普洱》、《轻松喝绿茶》——(2009年在法国世界美食图书大会中荣获金奖)、《中国茶诗》《中华茶书选集》(4卷)、《茶事服务指南》、《图解中国茶》(3卷)、《一品茶香》……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