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龄“茶王”重见天日

发布时间:2013-09-18 09:07   作者:jghq

 一次偶然的机遇,使一株六百多年树龄的“茶王”在潮州双髻娘山上荒废多年的茶园中“重见天日”。在汕头一群茶文化爱好者的推动下,这株“茶王”在千米海拔、云雾缭绕的茶山主峰上继续“焕发青春”,率领一众“茶子茶孙”为“茶痴”们奉上自然馨香、余韵浑厚的单丛生态茶。

 
近日,汕头市茶文化学会主办“双髻娘山单丛茶品鉴会”,在袅袅茶香中,茶友们品茗论道、切磋茶艺。倾听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夫茶)传承人郑惠丰详细剖析工夫茶从种植、采摘、制茶的全过程,了解口齿留香的生态茶“诞生之路”。
 
 
据介绍,双髻娘山位于“潮汕屋脊”的韩江和黄冈河分水岭,与凤凰山、大质山一脉相连,主峰海拔1036米,是岭头单枞茶的故乡。双髻娘山单丛茶秉承传统茶叶制作精髓,由摘青、晒青、摇青、揉捻、烘焙等12道古法工序,加以创新手法制作而成,形成茶叶独特的韵味口感。 “双髻娘山”单丛茶和红茶,在市场上已经成为“高端”的功夫茶,日前更是在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全国名优茶质量竞赛”中双双获得“金奖”。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夫茶)传承人郑惠丰介绍说,“好山、好水、好林”出好茶,双髻娘山为难得的火山岩地貌,肥沃的黑色火山泥土,优质的山泉,为茶叶的生长和种植带来了天然的便利。这山上的茶树都是“茶王”的子子孙孙,“茶王”就是传说中双髻娘的那株仙草,本是一颗千年老树,遗憾的是清朝年间由于两户人家的争夺,“茶王”不幸被拦腰砍下。而有幸的是来年春风吹起时,“茶王”竟然复生了!巨斧砍不断“茶王”的生命力,十八枝头茶树枝竟又盘根而起,每一枝长到今天所产茶叶芳香醇厚,亦是茶中上上品。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