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都茶业:质量问题寸步不让

发布时间:2017-04-10 08:34   作者:媒介部

  在享有“茶王之乡”美誉的河南信阳浉河港乡,有家信阳茶都茶业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徐启来人称“茶叶王”,是远近闻名的毛尖“专业户”。

  清明假期,记者来到浉河港乡郝家冲村。道路两旁绿油油的茶山上,三三两两的采茶人正在忙碌。

  “这茶是卖给徐启来的吗?”

  “老徐才不要我们的叶子呢!他嫌我们这茶山低,离公路又近,灰尘大,不符合他的采茶要求!”

  严把质量关,这正是老徐和他的茶都茶业做出名堂的关键所在。

  徐启来告诉记者,公司拥有11000亩茶山,其中80%都在海拔800多米以上的“冇人山”上。“‘冇人山’就是没有人的山,典型的原生态,最适合种毛尖这种娇嫩的植物。再加上地理环境的因素,比如昼夜温差大,常年云雾缭绕,植被丰富,空气湿润,高山云雾出好茶嘛!”徐启来说。

  其实,老徐这些茶山不仅自然环境好,“来头”也着实不小。据史料记载,毛尖的历史可追溯到上千年前,主产区就在浉河区,浉河港乡正是主产区核心中的核心。仅老徐的11000亩茶山中,就有400多亩都是老茶山,历史超过500年。这也是“茶都”牌毛尖质量上乘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茶都茶业从来不在茶山上打一滴农药,施一丁点化肥,全部采用人工锄草方式,再把锄下来的草和多余的枝叶等翻盖在茶树根部,让它们自然发酵成为有机肥,滋养茶树。

  在此基础上,老徐还给公司制定了三条“硬杠杠”:

  第一条,绝不收购其他茶山的茶。“山的情况不知道,茶种的情况不知道,种植的情况不知道,不知根不知底怎么敢买来用?”徐启来告诉记者,这还不是他最担心的。“现在毛尖出名了,价格也上来了,有一些茶叶公司为了谋利,在信阳茶叶还没有上市之前,就从外省收购叶子,贴上‘信阳毛尖’的标识销售,结果不仅砸了自己牌子,还坑害了广大消费者。”

  第二条,必须用专业的、经验丰富的采茶工。为此,茶都茶业每年都要高价聘请上百名熟练工,并为他们每人配一双专业的鞋子、一条擦汗的毛巾、一顶防晒帽等,为的就是让大家能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对茶山、茶叶给予最大限度的保护。

  第三条,科技人才的招纳储备不能放松。统计显示,茶都茶业在职职工一共只有40余人,光博士就有4位,负责带领硕士团队从事有机化学、生物学、昆虫学、植物保护学和药物学工作。此外,公司还有高级农艺师5人,长期致力于新型病虫害防治技术和信阳毛尖病虫害防控方面的研究,并为公司及信阳附近广大茶农解决发展有机农业和绿色农业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凭借高度的专业精神和严格的管理机制,茶都茶业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茶旅游、茶文化研究、茶产业综合开发及茶艺培训于一体的大型集团,“茶都”牌信阳毛尖、“茶都”牌信阳红茶、“茶都”牌信阳富硒茶均成为河南省著名商标。2013年,茶都茶业年产值突破亿元大关,创造出单产单人效益超高的茶业奇迹。

  如今的徐启来正在尝试带动附近茶农一起增收。他建立起信阳毛尖网,一方面建立销售平台,凡信阳茶农的产品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推广;另一方面对附近茶农实行开放式教学,科技支撑能力覆盖20余万茶农,占当地茶农总数的七分之一。

  老徐总说,无论生意做多大,自己骨子里还是个茶农。能为茶农们做些事情,为信阳毛尖的品牌做些事情,自己很惬意。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