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笔下斗茶忙

发布时间:2014-07-28 16:51   作者:jgxy

   如果你不是一位研究茶的人士,也许你并不知晓什么是“斗茶”。2014茶博会人员介绍,斗茶产生于唐代,带了宋代,斗茶开始深入民间。而在文人笔下,斗茶等天文学色彩,如赵孟頫的《斗茶图》。

  众所周知,斗茶就是活动参与者烹制、品评茶叶品质,比较茶艺高下的赛事活动。赵孟頫的《斗茶图》,描画了四位斗茶参与者在比赛中的行动和神态。四位斗茶手可以分成两组,每组二人。画幅左边斗茶组的领头人,也就是前面的那个人,他左手端着一个茶杯,右手拎着茶壶,昂头望着对方,眼神中充满了自信。在他一旁的助手右手提着茶壶,左手托举茶杯,两手拉开距离,正在往茶杯里注汤冲茶。右边这一组的斗茶手也毫不示弱,他们准备齐全,每人各有一副茶炉和茶笼。站在前面的领头人右手握着茶杯,正在品尝悠然的茶香,似乎并不在意对方的挑衅。在他旁边的助手扭头看向对手,显示中轻视对手的必胜神情。

  赵孟頫为元代大画家,山水、人物、花鸟无所不精,尤其擅长人物画。他博识多闻、才气英迈,作画倡导古意,却能于古意中别开生面,造成生动鲜活而又意味悠长的艺术神韵。这幅《斗茶图》所描绘的是元代的民俗活动,因而画出“古意”是比较难的。从画中我们可以看到,斗茶手身姿活跃,神情各异,表现得生动活泼、栩栩如生。画中运用线条灵活自如,尤其斗茶手所穿衣服的褶皱,都做了生动的表现,尤其是人物布局匀称,错落有致,颇得唐代李公麟之丹青古意。

  《斗茶图》用生动的艺术手法,为我们保留了元代斗茶的比赛方式和热闹景象,对于人们了解古代斗茶,传承和发扬茶文化都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天的广东惠州、福建安溪等产茶地,至今仍然流行着斗茶的风俗。在福建安溪,每年新茶下来的时候,想要争胜茶王的人就会拿出新茶,与来自全县的不同茶叶展开斗茶比赛。最后赢得冠军的人被授予“茶王”称号,敲锣打鼓庆祝胜利。看着现今斗茶的盛况,从赵孟頫的丹青风俗之中遥想古代,岂能不令人心生感慨,对斗茶、对茶叶更生一份热爱。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