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式点茶斗茶赛

活动缘起: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历史上饮茶方式主要有煮茶、点茶和泡茶。点茶法是中国历史上三大饮茶方式之一 ,而据历史资料考证,斗茶活动主要盛行于点茶时代,这和点茶文化特征密切相关,由于点茶法表现内容丰富,不仅可以在茶汤形成泡沫并能在茶汤表面显现图案,赋予典型的娱乐性,深受皇帝和大批文人喜爱得到很多推广。宋代点茶推崇使用建茶和建盏,闽北武夷山一带作为宋代点茶原料--团饼茶和点茶器具--建盏的生产基地,点茶、斗茶历史深厚。

斗茶即比赛茶的优劣,又名斗茗、茗战。始于唐,盛于宋,具有较强的胜负色彩,富有趣味性和挑战性。《茶录》记载:“建安斗试以水痕先者为负,耐久者为胜”,古代斗茶基本内容是比拭点茶技艺,以茶汤泡沫细腻持久为佳。据南宋周去非《岭外代答》记载:“夫建宁名茶所出,俗亦雅尚,无不尚分茶者。”而以艺术欣赏和斗茶娱乐为主的茶百戏,受到皇帝和大批文人的推崇,成为宋人生活艺术化的具体写照。茶百戏典出北宋陶谷《荈茗录》,采用“下汤运匕”方法用清水使茶汤幻变图案,赋予流动和变幻特征。通过点茶、斗茶、茶百戏系列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中华茶文化之博大精深 。


南宋 刘松年 《撵茶图》 】绢本,淡设色,66.9×44.2cm,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撵茶图》中的部分点茶工具:茶磨、茶炉、茶瓶、茶盏、盏托。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剧中的点茶茶具

宋代时期流行“斗茶”,不论是下层社会的市井人物,还是上流社会的士大夫,只要有闲暇,都喜欢坐下来,摆上各种茶具,煮水点茶,看谁的茶叶、茶水出众,茶艺更高超。“缙绅之士,韦布之流,沐浴膏泽,熏陶德化,盛以雅尚相推,从事茗饮。”


《斗茶》电影男主角演示点茶(剧中点茶工具由中华茶百戏研究院提供)
《斗茶》电影以弘扬中国茶文化为主题,旨在向国人乃至世界展现我国传统的点茶文化和民族精神。影片以斗茶大会作为故事的主要线索,片中大量斗茶对决的篇幅刻画出中华点茶文化精粹--茶百戏。

南宋《斗浆图》纵40.6厘米,横33.8厘米,绢本,设色,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

在宋代,斗浆即为斗茶之意,无论平民百姓、茶民茶商,还是文人雅士、皇亲国戚,几乎各个阶层都喜好斗茶。宋代人斗茶时间多选在清明节前后,而斗茶地点却无限制,参与者会以对决的方式来品评茶叶质量,有着比技巧、斗输赢的特点,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和趣味性。

主讲老师:

 


2013年武夷山市茶百戏研发推广中心及茶百戏传承人、
《斗茶》电影协拍单位及片中点茶、斗茶、茶百戏的技术指导
章志峰老师线上讲解宋代点茶、茶百戏

为揭秘茶百戏,章志峰通过二十多年来大量的古籍查阅、日本留学研习日本茶道、研膏茶加工、科学实践论证探明点茶、茶百戏在历史上的真实存在。

2005年章志峰首次恢复研膏茶技艺,2009年恢复茶百戏后,从科学上揭秘茶百戏用清水使茶汤幻变图案的原理。为保护这一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2010年茶百戏列入武夷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研膏茶技术和茶百戏技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活动概述:
2021年4月26日上午10点-12点在农业展览馆举办“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 3号馆活动区,您可以和我们重逢,也可以偶遇,欣赏一场仪式感满满的“宋式点茶表演”;听专家大师说说宋人如何在茶中玩出了“茶百戏”;再亲自端上一只建盏,拿上一个茶筅,体验一番宋人斗茶之乐。


 

 



我们为展会来宾们安排了一个大约50分钟的点茶体验、斗茶分组娱乐性比赛和分茶体验。该比赛不涉及标准赛事奖励,重在参与及宣传和传承非遗文化,盛通茶空间为到场的选手提供获奖礼品作为参赛奖励,让来宾现场体验点茶,并可以品鉴自己及他人的点茶茶汤。

活动地点:茶博会3号馆活动区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6日上午10点-12点

活动流程:
09:30-10:00  签到,领取号码牌,就坐,准备开始。
10:00-10:05 主持人 开场词
10:05-10:30   茶百戏非遗大师 章志峰老师讲授茶文化知识(网络)
10:30-10:40   观看宋式点茶法 茶艺表演
10:40-10:45 比赛规则介绍
10:45-11:35 比赛开始
11:35-11:40 评审环节,宣布比赛结果
11:40-11:45 颁奖环节
11:45-12:00   交流互动答疑

参赛细则:
1.礼仪:比赛中表情自然,手势标准、站姿大方,坐姿得体。
2.斗茶过程:点茶动作适度,手法顺畅,过程完整。点茶中,茶水溅出扣分。点茶束,收具。
3.茶汤沫饽展现形态:茶汤色泽鲜白,汤花匀细,紧咬盏沿,汤花持续时间长。
4.比赛主要为宋代点茶,每组10人,同时进行比赛,茶百戏方法必须用清水幻变,图案可自由创意,不属于比赛强制内容。
5.比赛统一提供茗战桌椅、点茶用茶、器具(统一配备)。
6.比赛为10分制,评分标准参照《宋式点茶斗茶评分表》。

奖项设置:
优胜奖3名
优秀奖6名


优胜奖:
大、小练习建盏一套

 




优秀奖:
盛通茶空间 茶礼一份

 



免责声明:
凡报名参加者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请注意自身安全及遵守现场秩序,
本次活动解释权归:盛通茶空间

欢迎广大的茶艺爱好者积极报名,名额有限,报满为止,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4月25日

 

(扫描二维码参与报名)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