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书推荐 | 沈冬梅教授签名版《茶的极致——宋代点茶文化》

发布时间:2023-12-18 17:18   作者:媒介部


《茶的极致——宋代点茶文化》不仅是一本学术之作,更是一次穿越时光的文化之旅。宋人究竟如何饮茶?各式各样的茶礼又分别有哪些讲究?茶与宋代的精神风貌有何紧密的联系?让我们从书中寻找答案。

 

沈冬梅教授以扎实的学术功底和独到的研究视角,为我们揭示了宋人如何将茶文化推向了巅峰。通过书中所呈现的点茶技艺、品茶趣味,读者将能够更好地理解宋代人对茶的独特情感和对茶道的崇尚。书中详实的史料和引人入胜的描述,让我们得以深入了解当时茶文化的独特魅力,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幅宋代茶文化的丰富画卷。

 

茶书简介

 

茶文化领域权威学者沈冬梅教授最新力作《茶的极致——宋代点茶文化》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于2023年9月出版。

 

本书围绕宋茶文化展开,以大量历史典籍文献为基础,从茶叶的种植、贡茶制度、点茶技艺、宋代茶具、品茶趣味、点茶情境、茶礼、茶与社会生活等角度,全面展现了茶是如何融入宋代生活,宋人又是如何将茶文化推向极致。走进全民喝茶的宋代,在茶碗中感受宋的风与雅,触碰中国文化的品与格。

 

 

作者简介

 

 

沈冬梅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国学研究与交流中心茶文化专委会主任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茶叶学会茶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茶文化(茶产业)专委会副理事长

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茶叶之路》随行专家

《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茶经》嘉宾

 

代表作品:《宋代茶文化》《茶经校注》《茶经诵读》《茶与宋代社会生活》 《中华茶史·宋辽金元卷》《浙江通史·宋代卷》《大观茶论(外二种)》《中国古代茶书集成》《茶馨艺文》《中国古代历史图谱·宋代卷》等。

 

书籍目录

 

第一章 宋代的茶叶种植生产

一、宋茶是什么样的茶

二、极致的宋代贡茶种植与管理

第二章 登峰造极的宋代贡茶

一、茶叶采摘与喊山

二、茶叶拣择与原料等级区分

三、蒸茶与蒸青工艺

四、研茶—宋代贡茶生产最独特的工序

五、造茶—拍茶成饼

六、焙茶

七、包装

八、成品茶叶的保藏

第三章 完备的贡茶制度

一、建州北苑贡茶的源起与发展

二、贡茶品名、规模逐朝递增渐成定制

三、贡茶纲次与品名、贡数

四、北苑官焙贡茶的高成本与稀缺性

第四章 宋代茶饮技艺

一、煮茶至点茶技艺的发展脉络

二、《茶录》《大观茶论》与点茶程序

三、分茶与斗茶

第五章 别具风格的宋代茶具

一、藏茶用具

二、碾茶用具

三、罗茶用具

四、生火煮水用具

五、点饮用具

六、清洁用具

七、宋代茶具的审美趣味

八、宋代末茶点饮用具不传之原因探究

第六章 贵从活火发新泉

一、选水

二、炭火煮水

第七章 宋人点饮茶情境

一、日常居家饮茶

二、公共场所饮茶

三、文人士夫的茶会雅集

第八章 宋代点茶文化的行为主体

一、宋代文人是茶文化最主要的创造者

二、宋代文人是茶文化的践行主体

三、宋代文人是宋代茶文化精神内涵的体验者、赋予者

第九章 宋代茶礼

一、赐茶

二、政府茶礼仪

三、祭奠茶礼仪

四、常规茶仪

五、赏赐性茶仪

六、政府茶礼

七、御茶床

第十章 茶与宋代社会生活

一、客来敬茶

二、居家饮茶与以茶睦邻

三、茶与婚俗

四、饮茶之忌禁

五、茶事之社会化服务

 

精彩试读

 

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如明代王象晋《群芳谱·茶谱小序》所言,“兴于唐,盛于宋,始为世重矣”,茶业与茶文化在唐宋之际的发展及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中的地位,也一如宋朝的历史地位。茶在宋代发展至农耕社会的极致,并承上启下,为当时及后世提供了很多基本的概念和范式,影响中国及世界。

 

宋代提出了上品茶的标准与内涵。从茶叶的产地、品种、茶园管理、鲜叶采摘、拣择已采茶叶、洗濯茶叶、蒸茶、榨茶、研茶、造茶(制饼)、焙茶到贮藏,每个生产工序和环节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技术,都极尽精益求精之能事,都是好茶不可缺一的指标或参数。宋代给出了全面的茶叶鉴别标准,并发现制成茶叶的不同问题与制作过程中的不同环节的问题相对应。

 

宋代社会奉行最经典的茶艺——点茶法。其用水清轻甘洁,用火需火力通彻,用器要焕发茶色,经过碾、罗、候汤、熁盏、调膏、七汤点茶,最后得到乳雾汹涌、甘香重滑、色香味形皆美的茶汤。而分茶,则是“游于艺”的宋代茶文化的极致。

 

宋代社会各阶层上自帝王下至乞丐普遍都饮茶,如时人李觏《富国策第十》所说:“君子小人靡不嗜也,富贵贫贱靡不用也”,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常消费物品之一,吴自牧《梦粱录》卷一六《鲞铺》言:“盖人家每日不可缺者,柴米油盐酱醋茶。”如王安石在《议茶法》文中所说:“夫茶之为民用,等于米盐,不可一日以无”,宋代形成了茶真正意义的传播,就是茶与生活的融合。

 

茶与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都发生了相当的关联,出现不少与茶相关的社会现象、习俗或观念。如客来敬茶的习俗在宋时明确形成,政府礼仪用茶,茶用于婚姻礼仪诸步骤程序,重视茶与养生的关系,清楚理性地辨别茶与酒的不同特性,茶馆遍布城镇,茶事社会化服务,等等。种种观念与习俗不仅为宋代形成空前繁荣的茶文化提供了广泛的社会基础,也成为宋代茶文化多姿多彩的组成部分,并使得宋代成为中国茶文化发展史上最重要的时期之一。

 

而在雅文化领域,茶为文人们的诗词创作提供了一个新的题材领域。茶叶为宋代诗词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源泉,为诗词提供了许多新的意象。今人多以“琴棋书画诗酒花”与“柴米油盐酱醋茶”相对,来指代、描述文化生活与日常生活。笔者以为,由于茶本身兼具物质与文化特性,故而作为物质消费形式的茶饮,在“琴棋书画诗酒花”的诸种文化生活中,成为一种同样具有文化性的伴衬,诸般文人的风雅情趣生活都与茶联系在一起,茶成为文人士大夫闲适生活中的赏心乐事之一。

 

与中国古代文人传统四艺琴棋书画相对应,在宋代又形成文人雅生活的新四艺:烧香、点茶、挂画、插花,还淡淡地说这是“四般闲事,不宜累家”。虽然熏香、供花、张画、饮茶,皆已是前朝久事,但至宋朝则风气更炽,于常用之余,为人们所悉心研究,出现了众多的专门谱录类著作,如陈敬《香谱》、洪刍《香谱》等多家香谱、香乘,欧阳修《洛阳牡丹记》、王观《扬州芍药谱》等花木书,图画则有董逌《广川画跋》、宋徽宗时的《宣和画谱》等,与茶有关的书则始自北宋初至南宋末年不绝于笔,如陶谷的《茗荈录》、蔡襄《茶录》、宋子安《东溪试茶录》、宋徽宗《大观茶论》、熊蕃《宣和北苑贡茶录》、赵汝砺《北苑别录》等。宋代文人新四艺传到日本,与日本社会文化相结合发展,形成日本的抹茶道、香道、茶挂、花道。宋代茶传到朝鲜半岛后,形成韩式茶礼。

 

来源:国茶地理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