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青品牌登榜500强,茶圈品牌突围背后的警醒!

发布时间:2021-07-18 18:30   作者:媒介部

近日2021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公布,竹叶青®作为唯一茶品牌登榜,领跑中国茶叶品牌新高度。在内卷严重的茶行业,此榜一出,可以说是羡煞一众同行。
 
国茶现状
 
作为中国具有文化传承意义的载体,茶叶与酒,在古时便成为中国的象征,从古代贸易伊始,中国茶叶就开始风靡各国,但发展至今,国酒形象不仅早已深入人心,还走出国门占据一席之地。但茶产业走上了“另一条路”,一度是国内竞争激烈,国际竞争乏力的局面。茶圈多乱,你我相视一笑。
 
过去市场上长期存在一种说法,“七万家中国茶企,不敌一家英国立顿”,虽刺耳但一针见血。2008年时,中国7万家茶企共实现茶叶总产值300亿元人民币,而联合利华立顿一家茶企的年产值就将近200多亿元人民币。此话虽然有失偏颇,但能得于长期流传,也可见大家对于茶行业品牌建设的不满意。
 
何为竹叶青
 
1964年,陈毅元帅在峨眉山喝到新制绿茶,觉得嫩绿鲜爽、清雅别致,又因它外形扁平,两头尖细像竹叶,青秀悦目,于是起名为竹叶青。
 
丨出道:平常心,竹叶青
 
四川是一个饮茶大省,并且四川向来产好茶,在茶叶市场群雄逐鹿,品牌、种类甚多的四川,想要站得一席之地可以说非常难。
 
竹叶青从市场现状及需求出发,打造代表健康,活力的传统饮品品牌形象,从多角度出发,进军四川市场,并且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使其“平常心”品牌概念深入人心,使竹叶青一举站稳四川茶叶市场。
 
从竹叶青的品牌营销策略上,我们可以看到其真正背后的产品深耕与品牌市场大局观,当一众名茶在宣传炒作,争风吃醋时,竹叶青“静悄悄”的开始了它的赞助之旅,将“平常心”慢慢的融入各个阶层,以致脍炙人口,深入人心。当人们情不自禁的说出“平常心,竹叶青”的时候,其它所有的茶叶品牌都已经输了。
 
丨奢华时一种欲望,也是一种美学
 
坐稳四川市场之后,竹叶青重新包装产品,整合推广,开拓奢侈品领域,从早已深入人心的文化传承到商品魅力出发,打造最高级别产品“论道”。
 
如果说物质上的奢侈只是体现一种生活方式,那么精神上的奢侈酒时以一种境界,没人能够抵抗。竹叶青将“论道”品牌,打造成为“完美的大师级好茶”,并从修身之道,人生境界,生活理念及处世之道出发,打造品牌管理系统,将竹叶青推向一个新高度。
 
在中国文化不断开放的今天,在一个浮躁,内卷,轻浮,盲从的年代,一个典范,一个法师,亦是人人追捧,竹叶青塑造了“论道”大师巅峰形象,将“社会风气”拿捏的稳稳的。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当2008年中国申奥成功,中国本土企业国际化宣传迎来大好契机的时候,众多企业陷入“奥运营销”“体育营销”的泥潭之中无法自拔。
 
竹叶青延续其推广策略,从产品与奥运文化传承出发,用“平常心”诠释奥运精神,将茶文化与围棋文化“联姻”,围棋文化离不开茶文化的熏陶,而茶文化也因为围棋文化的浸润而意蕴生动。
 
从品牌特性而言,与围棋联姻可以让竹叶青从区域性品牌一跃成为全国亿万棋迷关注的对象,最大限度地彰显竹叶青的品牌主张,进而影响大众心智,以小资本进入大市场,快速启动上海、北京等高消费市场,造成轰动效应,提升品牌的知名度,让行销及传播动作更加聚焦,对销售产生强大的拉力,扩大市场份额。
 
于是,当围棋世界冠军常昊代言的广告出现在各类媒体上时,竹叶青已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从“霸占”市场的百姓品牌到充满韵味的文化品牌的升华。借力于完善的体育传播机制,竹叶青这个推崇“道法自然”的天然妙品与同样灵动但又暗含玄机的中国围棋天衣无缝地融合在了一起,抢占了消费者的心智资源。
 
传统文化,是魅力,亦是生命力!
 
中国上下5000年的文明博大精深,中国企业要打造百年品牌,只有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紧密结合。从包装、广告创意、形象代言人来看,竹叶青都在自己的品牌中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打造品牌的同时提出了一种高雅、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使产品的附加值得以有效提升。
 
我们常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而竹叶青的成长经历再次验证了这一法则:只有充分展现中国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才能和世界“坐而论道”,以强大的生命力征服世界!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