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展团2024年8月与您相约广州国际茶博会:饮三大顶流茗茶,品黄山文化底蕴

发布时间:2023-12-13 15:29   作者:媒介部


北纬30°,世界名茶黄金纬度带。在巍峨的黄山,如珠嵌玉,茶叶种类丰富,种植历史悠久,传统制茶技艺成熟发达,这里拥有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三大顶流名茶,是全国重点名茶产区。黄山茶产业传承至今,已成为黄山市支柱产业、特色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全市约有80万亩茶园、70余万茶农。
 
2024年8月23~26日,黄山市展团将携本地优质茶企、茶品牌亮相2024广州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简称“广州国际茶博会”),届时,广州市观众可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现场品饮选购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等优质黄山茗茶!
 
黄山毛峰茶
 
黄山毛峰茶属中国传统名茶,其产区为现安徽省黄山市管辖的行政区域内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歙县、休宁县、祁门县、黟县的产茶乡镇,是黄山农产品中区域最广、带动最强的优势农产品,也是黄山市茶农的收入重要来源之一。黄山毛峰茶种植茶园约55万亩,2022年产量达9341吨,产业链从业人员约有40余万人。
 
据《徽州商会资料》记载,黄山毛峰起源于清光绪年间(1875年前后),当时歙县茶商谢正安(字静和)开办了"谢裕大"茶行,他选采肥壮的新鲜嫩叶,在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亲自动手,大胆改进,精心制作,形成“外形似雀舌均齐壮实,锋显毫露,色为象牙,鱼叶金黄。冲泡后,清香高长,汤色清澈,滋味鲜浓,醇厚、甘甜。叶底嫩黄,肥壮成朵”的独特新茶。由于该茶白毫披身,芽尖锋芒,又因其产地邻近黄山,谢正安遂给它取名为“黄山毛峰”。
黄山毛峰茶于1955年被评选为中国十大名茶,1996年被外交部指定为国礼,2002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7年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2021年入选第ニ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2022年入选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2022年黄山毛峰茶制作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遗产名录。
 
太平猴魁
 
太平猴魁产地为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该区位于安徽省南部,境内有天下第一奇山黄山,“东方日内瓦”美誉太平湖,是华东“四名”(上海名城、杭州名湖、苏州名园、黄山名山)国际旅游线的重要一极。
 
太平猴魁其外形两叶抱芽,扁平挺直,自然舒展,白毫隐伏,有“猴魁两头尖,不散不翘不卷边”的美名。
 
2023年黄山区茶叶总产量1610吨,一产产值68606万元,茶园亩均效益9147元、茶区农民来自茶叶的人均纯收入达11434元,双居安徽省前位,核心产区新明乡猴村村民组人均茶叶收入30万元,成为全国茶业致富典型。太平猴魁品牌价值44.14亿元,太平猴魁茶产业已经成为黄山区一大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太平猴魁茶文化影响力比较大。现建有太平猴魁茶文化楼、太平猴魁博物馆、莫问茶號徽茶博物馆、黄山绿茶博物馆4家茶博物馆,唐、宋、明、清、民国、现代六代茶馆6座,公开出版发行《太平猴魁》、《百年猴魁》、《茶魁》、《猴魁传说》连环画书籍,发行《神奇猴坑》茶歌,制作我区内首部史实类茶叶微电影《天宝黄山茶事》。黄山区推出“太平猴魁茶乡风情游”获2022中国最美茶旅精品线路,“游名山玩名水品名茶探起源传非遗”获2023中国茶乡精品旅游路线。太平猴魁高质量发展联合会引领茶旅融合案例入选农业农村部农影中心全国乡村振兴赋能计划典型案例。 
 
2003年获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5年太平猴魁国家标准颁布实施;2006年获国家证明商标产品保护;2008年太平猴魁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7年,太平猴魁茶文化系统顺利入选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太平猴魁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项目通过验收,获批成立,成为安徽省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2019黄山区(太平猴魁)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2019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目录;2022年太平猴魁入选世界非遗文化遗产名录;2023年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发布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排名,太平猴魁品牌影响力全国排名第三名。
 
祁门红茶
 
黄山市祁门县紧紧围绕建设“世界红茶之都,美丽康养祁门”的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三茶”统筹理念,以文化赋魂提升茶品味,以科技赋能做优茶品质,以产业赋力打响茶品牌,强力促进祁红茶产业的优质发展,产业效益的稳步提升和茶农收入的持续增长。2022年,祁门县现有绿色有机茶园认证面积达1.58万亩,生产茶叶7300吨,一产产值97000万元,茶农人均茶叶收入达到6830元。
 
祁门红茶属于中国六大茶类中红茶(全发酵型),也是我国传统工夫红茶中的优异品种。“祁红”是祁门红茶的简称,祁红具有清高而持久的特殊香气——“祁门香”,祁门红茶与印度的大吉岭红茶和斯里兰卡的乌瓦红茶齐名,被列为世界三大高香名茶之一,在海内外享有崇高的声誉,有“群芳最”、“王子茶”、“茶中英豪”“镶着金边的女王”等誉称。
 
祁门红茶外形条索紧细秀丽,色泽乌润,滋味甘醇鲜爽,汤色红艳明亮,具有清鲜而持久的香味。祁门红茶尤以香气高超独具一格,有蜜糖香和兰花香,又似蕴藏苹果香,且浓郁高长,回味隽永,非其它红茶所能比,被国外誉为“祁门香”,祁门红茶因此又有“茶中英豪”、“群芳最”之盛誉,不仅在国内红茶中超凡脱俗,无与伦比,就是在国际红茶中也罕有其匹敌者,被誉为世界三大高香名茶之一。
 
据国外资料分析介绍,祁门红茶香气浓缩物量是斯里兰卡红茶的两倍。国外饮红茶习惯上加入牛奶,从汤色上看,一般红茶单独冲泡时尚汤色红艳,但一加入牛奶则红里带黄或带灰,而祁门红茶冲入牛奶仍粉红明艳,香味更佳,风采依旧,因而赢得国际市场高度的评价。
 
英国茶叶消费者最喜欢饮祁门红茶,尤其年纪较大的人对高档祁门红茶尤感兴趣,有的当作午后茶中的珍品泡饮,有的当作早餐茶饮用,或作陈列,显示高贵,或作珍物馈送亲友。
 
据《祁红》书载:“在国际贸易中,外商因为长期购买和习惯饮用中国‘祁红’,印象极为深刻,有些老顾客一提起‘祁红’就赞不绝口。在交易中,一般客户都不需要寄样,即能按照我国标准茶号订购;有的客户并要求与我国签订订购‘祁红’的长期合同,可见‘祁红’的信誉是相当高的。”
 
黄山市:建设首个全域茶叶无农残城市
 
近年来,黄山市聚力打造全国首个全域茶叶无农残城市和新时代中国名茶之都,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持续推进绿色化、品牌化全产业链发展,奋力续写“一片叶子”富民强市兴业新故事。
 
2022年,黄山市茶叶产量4.5万吨,一产产值46亿元,综合产值231.8亿元;茶叶出口量5.3万吨,出口值14.1亿元,占全省茶叶出口值的86.5%,全市鲜叶抽样所检项目欧盟达标率92.8%,较2020年提高20.1个百分点;干茶抽样欧盟达标率85.8%,较2021年提高35.1个百分点。2023年全市茶叶产量4.7万吨,同比增加4.8%,产值49.5亿元,同比增加8.4%。茶园绿色防控让更多茶农、茶企尝到甜头。
 
黄山市委市政府连续20年制定出台黄山市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茶产业发展规划。近年来,集中出台《黄山市茶产业提升行动实施意见(2020-2022年)》《关于提升全域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水平打造全国首个全域茶叶无农残城市的实施方案》(2022年-2025年)等利好政策文件,即将出台《黄山市传统名茶保护管理条例》,引导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黄山大白茶》、《黄山大白茶冲泡与品鉴规程》团体标准和《黄山毛峰富溪产区茶》团体标准,宣贯《黄山毛峰茶包装管理办法》和《黄山毛峰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常态化开展茶产业融资对接会,累计投放茶产业相关贷款18.24亿元。联合农行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授牌,共有58家茶叶经营主体获得授信授牌,授信总数达1.6亿元。
 
黄山市茶产业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山市将全面推进全域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加快生态化、标准化、宜机化示范茶园建设,推动自动化、智能化加工装备与技术运用,扩大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等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做大做强茶产业。
 
徽文化瑰宝:黄山茶文化
 
黄山茶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山市深入挖掘茶文化、讲好茶故事,加快传统茶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茶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融出茶业发展新路径、乡村振兴新气象,茶农更富、茶业更强、茶乡更美。
 
目前,黄山全市打造了集茶文化休闲旅游、观光体验、教育研学等为一体的线路、特色小镇、精品茶庄茶馆、综合体200余个(条)。全市现有高标准茶旅结合观光园22处、茶叶博物馆7家,打造精品茶旅线路9条。2023年,“赏溪头美丽茶园,学非遗鱼灯茶技”等4条路线获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占全省66.7%、全国10%,祁门县获2023特色魅力茶乡称号。
 
以茶为媒、以文会友。2023年,黄山市举办黄山毛峰茶文化节、祁门红茶采摘节、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世界三大高香红茶祁门对话、2023中国(黄山)茶业发展大会暨中国茶饮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祁门红茶马来西亚站全球推介会等区域类全国性世界级各类茶事40余场。
 
2024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
 
为搭建供需平台促进产销对接,培育茶叶精品品牌,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广州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北京京港环球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和众展业(广州)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2024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将于2024年8月23~26日日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举办,与广州博览会同期,本届展会展览面积达10,500平米,展位800+。
 
广州国际茶博会立足广州,辐射广东,致力于拓展大湾区茶产业市场,搭建产销供需平台,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展会同期将组织多场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诚邀各产区政府及企业积极报名参加,利用大湾区茶展平台推介优秀茶叶品牌,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做优茶品质、唱响茶品牌、拓展茶市场、弘扬茶文化、共享茶红利,奋力推动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茶业发展,促进行业交流,扩大茶博会的宣传力度,提升茶馆、茶城的知名度,使双方的信息得到更大程度和更广范围的传播,广州茶博会组委会面向广州及周边地区征集合作宣传的茶城及茶馆。征集范围为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区,有自己的经营场所,能够独立进行活动宣传的茶馆和茶城。双方将建立合作关系。茶馆和茶城在显眼位置放置广州茶博会门票、海报与立牌,向感兴趣的茶友介绍2023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并赠送门票。
 
 
联系人:钱自强 
010-52480136,13683368290(同微信)
网   址:www.teaexpo.org.cn
邮   箱:qzq@withworld.cn
微   信:
 
(微信识别二维码添加工作人员微信)
 
图文来源
黄山市人民政府
黄山市农业农村局
黄山市茶产业促进中心
黄山市茶叶行业协会
祁门县祁红产业发展中心
黄山区茶产业促进中心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