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书推荐:《教你开一家年赚50万的小茶馆》李卓澄著/王岳飞序/荣获2023年10大推荐茶书

发布时间:2023-12-26 14:35   作者:媒介部



 
书名:《教你开一家年赚50万的小茶馆》
作者:李卓澄
出版日期:2023年11月
 
小而美的商业形态,才能让绝大部分创业者生存下来。
 
最务实的创业者需要用最低的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创造最大的效益。作者在自己经营茶馆以及连续创业的实战过程中,总结出了一套具有可复制性且易操作性的小茶馆实体商业模式。
 
本书中,作者针对开茶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提出在真实场景中面临的认知、资金、组织架构、人力、报务、产品等实际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对于想要开家小店的自主创业者来说,可以说是一份可靠的实操指南和借鉴。
 
作者介绍
 
李卓澄,华饮(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饮小茶馆连锁创始人,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教育技术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堂管理类讲师。重点研究领域是商业模式、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和供应链管理。2016年开始从事茶馆经营管理,先后开设二十余家茶馆,并辅导多家茶馆实现扭亏为盈,成为北京地区较知名的连锁茶馆品牌和管理咨询机构。
 
目录
 
1、从0到1:开店必备的商业能力
运营系统ITRI模型
茶馆的商业模式
辩证思维看茶馆
 
2、打造品牌:名字 | 故事 | 形象
茶馆做品牌的误区
茶馆做品牌的原则
给品牌起一个好名字
logo、主色和slogan
讲好你的品牌故事
打造品牌的方法与技巧
 
3、文化理念:为茶馆注入灵魂
文化理念体系为何存在
茶德与茶人精神
茶馆的文化理念体系
建立文化理念体系的要点
文化理念体系案例:华饮小茶馆
 
4、市场定位:定义客户眼中的你
业务类型
市场定位
设计定位
 
5、项目融资:解决创业启动资金
投资预算管理的必要性
茶馆投资预算项目
启动资金筹措
项目融资实操
 
6、信息系统:钱和货的数据管理
信息系统
财务管理
财务岗位设置
计算回本周期与设定经营目标
库存管理
 
7、人力资源:搭班子与建团队
能力模型
岗位设置
人员招聘
员工培训
薪酬设计
上升通道
团队建设
 
8、运营组织:使系统实现自运转
组织和分工
流程管理
计划与执行
 
9、赢在服务:营造美好的感受
服务的心法
服务标准化
服务差异化
服务支持工具
 
10、产品体系和茶单设计
产品体系框架
参考工具:波士顿矩阵
产品类型
产品的定价逻辑
茶馆的茶单设计
销售管理
 
11、流量获取:选址/ 渠道/ 私域
选址
门头
线上平台
关联商家
地推和促销
社群营销和私域流量
 
12、会员体系:持续成交与盈利
会员制的底层逻辑
会员制的基础知识
会员的体系设计
会员体系案例拆解
会员发展规律总结
 
13、风险管理:实体店绕不开的坑
合规的风险
股权的风险
组织的风险
物业的风险
投资的风险
认知的风险
 
14、创业人生:经营的若干终极问题
我究竟适合开茶馆吗
我的时间应该怎么分配
我要开分店吗
我能把茶馆做到什么程度
茶馆是做To B 还是To C 生意
做好细节和把好方向,哪一个更难
后记 中国茶馆业的核心命题

 
王岳飞序:中国茶馆经营的一个里程碑

 
左:王岳飞,右:李卓澄
本书荣获2023年度全国10大推荐茶书
 
王岳飞教授为李卓澄《教你开一家年赚50万的小茶馆》一书撰写了序言。王岳飞,茶学博士、教授、博导,国家一级评茶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侨联副主席、留联会副会长。
 
序言内容如下:
 
拿到李卓澄博士的这本著作,我不禁眼前一亮,他带我进入了一个我从事茶相关的学术研究和社会工作超过30年却未曾如此深入思考过的世界——原来茶馆行业自有一片广阔的天地。
 
按照李博士的记忆梳理,我与他第一次见面是在2016年,当时,清华大学茶文化协会到访浙江大学茶学系,我与他们进行了座谈。彼时李博士还未投资和从事茶馆行业,刚刚开始对茶叶产生了一定的兴趣,像任何一个新手一样好奇,抓住一切机会和高手交流。随后他在 2017 年开始投入大量精力开办茶馆,其间也不断撰写关于经营的心得文章。在后续的几年里,我不时会在一些行业会议上见到他,他的文章逐渐被行业发现和重视,他也时常被邀请到行业论坛发表他对茶馆业的观点。
 
因为他的研究领域和我的研究领域不太重合,我也没有过多关注,等到过了几年再去看他,颇让我感到意外——不知不觉间,他居然已经做了那么多有意义的工作。
 
依我看,李博士的这本书如他所言,将对中国茶馆经营管理的商业实践和学科建设,有里程碑式的价值。
 
第一,李博士将茶馆业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主体,并为此搭建了理论基础。
 
中国茶馆业历来是被放在中国茶产业里,作为茶产业的一个子集,来被全国数千万茶产业从业人员所认识的。放在茶产业里,茶馆业是并不太显眼的一个板块,用李博士的观点,就是在生产总值上被严重低估了,没有得到相应层次的资源,是一个“被坐着量身高的巨人”。李博士从行业性质、行业规模、行业标准等多个角度重新界定了茶馆行业,将它抬高到了与茶产业齐头并肩、互有并集的并列关系。
 
这件事的贡献在于,极大地拓宽了泛茶产业的边界。如果我们顺着李博士的分析,把茶馆业和茶产业重新视为一个更大的泛茶产业主体,那我们整个产业、整个市场给予人们的想象空间一下子就大了两三倍,这就为未来的资本进入、技术进入、人才进入,打开了空间和格局。
 
第二,李博士为茶馆界勾勒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解释框架。
 
垂直领域的经营管理类书籍很难写出特点,写出差异性、可读性、专业性更难。垂直领域的管理类书籍,有很多是由专家学者或者企业的培训讲师依靠管理学通识和自身行业的案例拼凑而成的。其写作的过程,往往也就是一个资料编撰的过程,作品也没有什么真知灼见,只是成为学生上课和考试的参考书,考完试就被束之高阁。但李博士的这本书完全不是这样的,他本意也并非写作一本茶馆行业的教科书,而是一本对经营者 / 创业者 / 管理者真正有长期价值的参考书。那究竟讨论哪些问题是最重要的?
 
全书的 14 个章节,是李博士不断思考不断重构的结果。他的分类没有照搬其他经管类书籍的框架,而是在自己经营实践的基础之上,拿出了一个更符合实战的框架。
 
第三,这是一本工具书和教科书,却有极强的可读性。
 
工具书和教科书很容易让人感到枯燥,难以阅读,但是李博士的这本书丝毫不会让人觉得读不下去,反而越读越有味道。这本书的可读性源于文字的准确和案例的生动。
 
首先,李博士的文字运用确实精练而准确,他在行文中总是非常有意识地规避可能产生混淆的用词,并且惜字如金,能不多说的地方尽量不多说,以免读者的注意力被分散,但是必须说清楚的地方也绝不含糊,不让读者遇到阅读障碍。其次这本书的案例全部来自李博士的实践操作,从他作为案例第一责任人的视角来解读,既充分保障了案例的真实性,也把实操背后的逻辑给读者讲得清清楚楚。也正因为是第一人称的口述,这些案例一个个都生动有趣。
 
综合上述三大原因,我认为李卓澄博士的著作《教你开一家年赚 50 万的小茶馆》是一本难得一见的好书,诚挚向茶行业和茶馆业的同人朋友们推荐阅读!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