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迈入茶庄园经济时代

发布时间:2017-07-19 09:15   作者:媒介部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新昌现有茶园面积12万亩,从业人员18万人,全年茶叶产量达4800余吨,拥有“大佛龙井”和“天姥红茶”两大区域公用品牌,新昌的茶产业如今已处于由产品经营向品牌营销的转变期,如何让大佛龙井的品牌溢价突破瓶颈?创业的新昌人把目光瞄准了茶庄园经济。

  抖、搭、捺、拓、甩……鲜嫩的茶青舞动于“铁掌”翻飞间,在今年举行的大佛龙井茶王赛中,炒茶能手都拿出了各自的绝活。几张年轻的面孔吸引了笔者的注意。作为最年轻的参赛选手,来自镜岭镇岩泉村24岁的甄振华告诉笔者,这是他第二次参加茶王赛,“我从2012年职高毕业后,就开始做茶叶生意,主营手工茶,每年大约要炒制七八百公斤,参加茶王赛,主要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炒茶水平,制作出有自己特色的大佛龙井。”

  已连续举办十多年的大佛龙井茶王大赛,每年吸引着技艺精湛的制茶人前来揭英雄帖。新昌县茶叶总站站长周竹定表示,下一步将深挖“茶王”资源,如成立“茶王”讲师团,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在中国茶市总经理陈霞看来,一场赛事折射着新昌以匠心呵护茶叶品质,陈霞说:“手工炒茶是代代相传的传统手艺,也支撑着新昌茶业从遥远的东汉年间发展至今,无论何时都不应该被忘却。我们将把手工炒茶当作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坚守。”在传承手工炒茶的同时,新昌积极研发机制名茶,如今新昌已建成各类标准化名茶加工厂(示范茶厂)105家,拥有名茶自动化生产线13条,茶叶机械化加工率达98%以上,不过每年的茶王比赛还是大佛龙井茶文化节的重头戏,也是文化节中坚持时间最长的活动。“因为无论形势怎样变化,质量是永恒的主题。所以,这项传统活动我们将会一直坚持下去。”

  大佛龙井的高品质也直接体现在销售上,在市场份额萎缩、茶叶价格增长空间逼仄的大背景下,今年新昌高档茶的销售价格比往年增加了30%,中档茶增加10%,低档茶增加3%,总体形势良好。“我们在茶产业发展中,不是只注重某一个方面,而是全面实施茶产业提升战略,着力推进茶叶生产经营的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新昌县领导说。如今新昌已形成了集茶苗繁育、茶机开发、茶包装、茶保鲜、茶市场、茶文化、茶旅游于一体的茶产业链,新昌茶叶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现代农业庄园作为一种新的业态模式,在推动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中国十大最美茶乡”的新昌,拥有天姥山、菩提峰、罗坑山、安顶山、望海岗、山雪岗等六大产茶名山,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常年云雾缭绕,所产茶叶品质上乘,又因生长环境和加工手法不同,风格各异。近年来,新昌大力推动“茶叶+旅游”深度融合,通过改造提升,涌现出了一批基础设施完善、旅游功能突出的现代化茶庄园。

  吴英是杭州聚安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投资创建了“沃斯猫”网站,专门打造、推广中国的茶庄园文化。他认为,庄园经济在国际上已普遍应用,并趋于成熟。将庄园模式运用到茶产业之中,既有助于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又能提升茶叶集约化程度,必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今年,他将目光对准了新昌的茶园。“大明有机茶场是我们在新昌打造培育的第一个茶庄园。”在吴英的描述中,未来大明有机茶场将成为一个茶叶制造、技艺学习、餐饮度假以及茶文化游学等内容的中国式茶庄园。“好的庄园经济模式,能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吴英说,以往新昌的产茶模式多为农户自产自销型,种植、加工和销售是分开的,品质和安全难以把控,而庄园化模式下,种植、加工和销售是一体的,品质和安全都有保障,更有利于提升品牌的信任度。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