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言茶语丨奥运健儿也是爱茶人!中国加油!

发布时间:2021-08-05 08:45   作者:媒介部

7月23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中国选手争金夺银,热搜霸榜。目前,中国金牌数暂列第一!

自开幕以来的十多天炎炎昼夜,不少人都是手边一杯茶相伴度过。

但你知道吗?其实不少奥运健儿也是爱茶人,今天就来盘点一下这些奥运健儿与茶的不解之缘。
 
喝茶,或是国乒队的隐性传统
 
被誉为中国体育军团“王牌之师”的中国乒乓球队里,有着不少老茶客。

7月29日晚,获得本届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的陈梦,一扫国乒在混双赛场丢冠的阴霾,也成就了中国乒乓球队在该项目上的九连冠。

其实,陈梦有一个看着不那么“年轻”的喜好——喝茶。在接受央视采访以及个人微博中,都不难发现她在日常生活中,特别喜欢喝茶。她认为,喝茶可以放松心情,让心情比较舒畅,这也是跟随着父母的习惯。

训练和比赛的间隙,陈梦也喜欢用喝茶来调节自己:“我一般没有比赛的时候,就冲好茶坐在这儿,备战时候心情紧张喝茶也不对味,休息时候喝就感觉味道挺好。”
 

 
而国手张继科,在参加综艺节目《女儿们的恋爱》的时候,虽然已经是晚上了,还邀请朋友喝茶。好友爆料说跟他喝浓茶都睡不着了,但他自己却没有问题。其对茶的热爱可见一斑。张继科还透露过,他最爱喝的茶是岩茶:“岩茶我觉得喝

起来,就每一个口味都不一样,岩茶特别‘娇气’,你看我泡一种茶,上午泡是一个味道,下午泡又变味了”。
 

此外,国乒奥运冠军王楠家中,打造有专门的茶室,茶器古朴雅致。或许对奥运冠军而言,闲来泡茶,也不失一种舒服的享受。
 

除了陈梦、张继科、王楠以外,其他国乒队员也似乎多是爱茶之人。

此前,国乒队长马龙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张与恩师刘国梁和秦志戬聚会的照片,并写到:“以茶会友,文化人都爱喝茶,我也学习下哈!”
 

照片上集结了国乒六大世界冠军,分别是:马龙、许昕、樊振东、王楚钦以及两位女乒队员丁宁和刘诗雯。

看来,除了“拿金牌、拿大满贯、比赛不能打11-0”是国乒队的传统外,爱茶、喝茶或也是国乒队的隐性传统!
 
茶乡里走出的大力士
 
7月25日,东京奥运会举重赛场,谌利军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87公斤,总成绩332公斤的好成绩,斩获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7公斤级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

谌利军出生在湖南安化杨林村,这里盛产黑茶。6岁时,他就上山采茶叶,用卖茶叶的钱换冰棒、糖果,是一位从茶乡里走出的大力士。

而这位安化小伙,也多次参与家乡的茶事活动,宣传家乡茶文化。
 

2019年10月3日,在安化黑茶文化周活动现场,谌利军和大家品茶交流。在品尝白沙溪千两茶时,他感叹道:“家乡的茶,味道就是正!”
 
研究茶艺的新晋体操全能王子
 
7月28日晚,“2020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肖若腾以88.065分摘得男子个人全能银牌,虽然未能获得该项目冠军,却赢了掌声。

这个25岁的北京小伙,在闲暇之余喜欢喝茶和咖啡。他还买了一套茶具,研究茶艺。
 

201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前夕,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美食节上,喜欢喝茶的肖若腾在中茶公司的展位前停留许久。不仅饶有兴趣地与茶艺师一起体验了茶叶冲泡,还品尝了中茶的产品,并且表示,备战的压力、训练的烦恼伴随着茗香一扫而光。
 
自从茶叶走出中国后,就不断肩负担当着向全人类传播绿色、健康、时尚、文明、和平的使命。

而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盛大,角逐最强烈,荣誉最震撼,影响最深远的奥林匹克运动会,除了代表人类“文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象征外, 同样也引领着人们增强体质,珍惜生命,让生活更美好,让身体更健康。奥运与茶,二者的精神实质是一致的。

每届奥运会后,有人带着金牌功成身退,更多的人带着遗憾退役。

奥林匹克精神:“重要的是参与”。奥运健儿们是为了国家的荣誉而战,不管结果如何,所有的观众都会记得他们矫健的身姿,努力的汗水,并为他们的拼搏精神而喝彩!


注:本文图文来源网络,信息贵在分享,侵权请告知删除。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