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言茶语丨即爱喝咖啡又爱喝茶的人,要“狂喜”了!这份最新研究必看!

发布时间:2023-06-12 15:17   作者:媒介部


茶与咖啡,是全世界消费最广泛的饮料之二。
 
含有咖啡因、儿茶素多酚和黄酮类化合物的茶,具有神经保护作用,起到抗氧化应激、抗炎症、抗凋亡等效果。而咖啡含咖啡因,也是抗氧化剂和生物活性化合物的丰富来源。相比于奶茶、果汁、含糖饮料等等,咖啡和茶这两种健康饮品自然成为大众的优选。
 
茶配咖啡,多种疾病风险双双降低
 
近日,中山大学的研究团队调查了超3.5万人后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每天饮用2-3杯咖啡或饮用≥4杯茶,与黄斑视网膜神经纤维层(mRNFL)厚度增加15-16%有关,或具有神经保护的潜力!
 
为了探究咖啡/茶是否存在神经保护的潜力,研究者从英国生物银行(UK Biobank)数据库中收集到35,557名参与者纳入此项横断面研究,并记录了他们每天平均咖啡/茶的饮用量。
 
在全部参与者中,分别有78%和86%的饮用咖啡和茶。根据自我报告的数据,参与者的咖啡和茶消费量被分为四类:0杯/天、0.5-1杯/天、2-3杯/天和≥4杯/天。
 
此外,为反映神经变性的情况,研究者采用OCT测量了参与者的mRNFL厚度。
 
结果显示,咖啡饮用量和mRNFL厚度之间存在倒U型的关联。其中,每日饮用2-3杯咖啡的效果最好,与mRNFL厚度增加16%有关,且该关联不受年龄以及性别的影响。
 
综上,mRNFL厚度在饮用咖啡和茶的人群中更高,尤其是每天饮用2-3杯咖啡或≥4杯茶的更为明显,这意味着咖啡和茶具有神经保护的潜力,降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风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速溶咖啡真不行!
 
不仅如此,咖啡和茶组合饮用,比只喝其中一种降低中风和痴呆疾病风险的效果更好。
 
即爱喝咖啡又爱喝茶的人,要“双厨狂喜”了!
 
咖啡+茶虽然好,为了健康还得注意这几点
 
虽然喝茶和咖啡的好处这么多,很多人也天天喝,但是却没有喝对!
 
1、喝太多茶和咖啡
 
有人在日常生活中,完全把茶和咖啡当水喝。所谓“过犹不及”,再好的东西,也要“适可而止。因此,喝茶和咖啡也要讲究个度。
 
对于成年人来说,泡茶喝茶时不宜过浓,茶叶每天冲泡不超过12克,分3~4次冲泡。喝太浓的茶可能会增加胃病甚至胃癌风险;还含有较高的氟,喝多了有可能诱发结石。
 
而咖啡的饮用量在3~5杯,即每天摄入不超过400毫克咖啡因。特别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对咖啡因较为敏感,如果喝茶或咖啡后容易出现心跳加快甚至心慌的情况,就要少喝甚至是不喝。
 
2、喝太烫的茶或咖啡
 
喝温度过高的茶或咖啡,可能会灼伤食道黏膜,增加食管癌、胃癌的风险。
 
食管的表面覆盖着娇嫩的黏膜,食物的温度对它有很大影响:10℃~40℃最合适;50℃~60℃勉强能耐受;65℃以上,会造成烫伤。
 
不要觉得65℃温度很高,刚泡好的茶或咖啡,很容易就超过这个温度了。
 
3、不宜空腹喝茶或咖啡
 
茶叶中,尤其是绿茶,茶多酚、咖啡碱等含量很高,如果空腹饮用,部分活性物质会与胃中的蛋白结合,对胃形成刺激,容易伤胃,也更容易出现心慌、头晕等现象。
 
空腹喝咖啡可以刺激交感神经,缓解疲劳,但食欲会下降,引起胃部不适,甚至引发胃炎,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影响胃的消化和吸收。长期空腹喝咖啡还会导致恶心、腹胀等情况。
 
4、正在服药时不宜喝咖啡和茶
 
像感冒药、安眠药、维生素、甲状腺激素药物等,都不建议喝含咖啡和茶相关的饮品,因为其中的咖啡因和鞣酸成分,可能干扰药物代谢,并相互作用,发生不良反应。
 
来源 | 梅斯医学、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