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言茶语丨茶叶保质期怎么看?这些茶的最佳品味期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3-10-13 17:24   作者:媒介部


近几年,随着食品安全管理与市场监管的完善,茶叶等可长期储存的食品也被要求标注了保质期,很多人会疑惑,如果自己购买的茶叶过期后,还可以喝吗?
 
六大茶类有各自特点,例如白茶、普洱在正确的储存条件下,可以达到越陈越香的效果,为此一众资深老茶友乐此不疲。
 
如何理解茶叶的“保质期”?
 
茶叶的保质期,我们可以认为是“最佳品味期”。
 
根据国家卫生部对保质期的最新定义:预包装食品在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即食品的最佳食用期。
 
如何判断茶叶是否过期?
 
然而茶叶保质期只是参考,如果存不好,即使没过保质期,茶叶也可能变质。这时,我们就需要通过以下方法判断:
 
1、看干茶:正常茶叶色泽较鲜艳,摸起来是干脆的。变质的茶叶大多偏软偏湿、色泽灰暗,如果发生了霉变,茶叶通常还会发白。
 
2、闻茶香:正常茶叶香气自然,带有明显的品类特征。如果闻到有明显的霉味、陈味等气味,这样的茶叶基本就是变质了。
 
3、品茶汤:正常茶叶冲泡之后的茶汤透亮,喝起来有独特的香味和回味。变质的茶叶,泡出的茶汤颜色不仅会变暗还会浑浊,茶汤的风味也会失去,如果茶汤入口没有明显特征,口感不适,请停止饮用。
 
不同茶叶的最佳品味期是多久?
 
红茶:2-3年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未开封的红茶保质期标注为2至3年。已经开封的红茶,最好在保质期内尽快饮用完毕。
 
绿茶:12-18个月
 
绿茶是不发酵茶,它的保质期一般在18个月左右。在低温的环境下密封储存,保质期可以延长到18至24个月左右。绿茶对贮存的要求很高,常温下放置,稍有不当,茶叶的色泽,香气及滋味会大有折扣。
 
白茶:长期存放
 
白茶属于轻微发酵茶,保质期因存储条件和茶叶品质而异。白茶可以长期储存,十年,二十甚至更久。只要储存得当,贮藏年限越长,内质不断陈化,茶味醇厚越陈香。
 
黑茶:长期存放
 
黑茶是高度发酵茶类,具有越陈越香的特点。在储存得当下,都可以长期保存。一般散茶保质期为5至10年,紧压茶10至15年。
 
乌龙茶:18-36个月
 
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分为轻度发酵,中度发酵,重度发酵三种。轻度发酵保质期为1-2年,中度发酵保质期在3年左右,重度发酵保质期时间较长在5年左右。
 
来源:上海市消保委,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