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重阳节丨秋冬季咽喉不适?这些进补常识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3-10-23 15:39   作者:媒介部


进入秋冬,周围“清嗓子”的人越来越多。在办公室、地铁上,总能听到此起彼伏的咳嗽声。您是不是也感觉到自己嗓子不舒服,是得了咽喉炎了吗?
 
秋冬季节干冷、湿度低,当冷空气来袭,鼻黏膜受到刺激,抵抗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降低。病原菌更易侵入呼吸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
 
判断是否是咽喉炎
 
急性咽喉炎起病急,表现为咽部干痒、灼热或轻度疼痛,且可迅速出现声音粗糙或嘶哑,并常伴有发热、干咳或有少量黏痰咳出。
 
慢性咽喉炎多由急性咽喉炎反复发作、不良的生活习惯、用嗓过度、各种有害的理化因素反复刺激、抵抗力低等因素所致。主要表现如下:咽部有黏液吐不净;时不时干咳和清嗓子;咳嗽无痰有黏液;咽喉干燥需要不断喝水来缓解;喉咙有异物阻塞、闷胀、紧绷感,但进食不受影响;晨起刷牙恶心。
 
秋冬季如何护好咽喉
 
保证饮水量充足
 
建议成年男性每天喝1700毫升水,女性每天喝1500毫升水,可以喝一些清热润燥的茶饮缓解疼痛和炎症。白茶、乌龙茶、红茶等茶类都适合在秋天饮用。
 
盐水漱口
 
用盐水冲洗咽喉部位的黏膜,可以起到杀菌、缓解炎症的作用。将一啤酒瓶盖大小的食盐加入250毫升的温开水充分溶解,接着将盐水含于口腔和舌根处20~30秒后再将盐水吐出,最后用清水漱口即可。
 
避免过度用嗓
 
避免过度用嗓,纠正错误的发声方法和张口呼吸的习惯。随时保持口腔的清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减少口腔、咽喉感染。
 
远离烟酒
 
调整不良的饮食习惯,做到戒烟、戒酒,避免进食生冷、辛辣、酸味食物,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
 
重阳饮茶讲究“早、少、淡”
 
“早”是指上午喝茶为宜
 
人体经过一昼夜的新陈代谢,消耗了大量的水分,血液浓度较大,上午喝一些茶,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还可以稀释血液。
 
同时由于茶叶中富含的咖啡碱成分具有兴奋的作用,这种作用会在人体内维持一段时间,老年人在下午或者晚上喝茶,会引起夜晚失眠,影响晚上睡眠质量,所以不建议老人在晚上喝茶。
 
“少”是指每次喝茶的量要少
 
因为大量液体进入血管,本身就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再加上茶中的兴奋物质会使人体心跳加快,加重心脏的负担。
 
老年人的心脏功能较弱,特别是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的老年人,过量饮茶会产生胸闷、心悸等不适的症状。
 
此外,大量饮茶后也会稀释胃液,降低胃液的浓度,从而产生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的症状。
 
“淡”是指茶汤浓度要低
 
茶叶中含有鞣酸,鞣酸可以与食物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当人体大量饮用浓茶后,鞣酸与铁质的结合就会更加活跃,给人体对铁的吸收带来障碍,老年人常喝浓茶可表现为缺铁性贫血。
 
同时,鞣酸还能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生成一种块状的、不易消化吸收的鞣酸蛋白,有便秘的老人会加重症状。
 
秋季进补知多少
 
秋季应该如何进补呢,据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超重和肥胖人群数量增多,因此,盲目贴秋膘的方式并不可取。
 
健康秋补,建议大家多喝白开水。另外,补充水分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适当喝一些菊花枸杞红枣茶、红茶等;防燥润肺,可以喝上一些梨汤、银耳莲子百合等。
 
均衡营养,规律一日三餐,适当补充一定的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例如可以吃一些豆腐、鸭肉、鸡肉、牛肉、鱼虾、奶制品等高蛋白食物。中医认为“五色入五脏”,秋主肺,而白色入肺,所以建议秋季还可以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
 
此外秋高气爽之际,建议大家多去户外运动、晒太阳,既能愉悦心情,又能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不熬夜,让我们的身体处于更好的代谢状态,为冬藏做好准备。

展会一览

展出时间:
第十六届 2024年4月19日~22日
第十七届 2024年9月13-16日
广州 2024年8月23-26日
展览地点:
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
展览范围:
茶叶、茶具、茶家具、泡茶水、茶服、茶叶包装、茶叶机械
展览面积:
26000平米
参观方式:
凭门票参观,门票免费,需要预登记或现场登记

相关下载

招展函下载
展位图下载

联系我们

参展联系:
钱自强
13683368290
qzq@withworld.cn
参观联系:
陈晓雪
15893967902
cbhgzfw@jgexpo.net
媒体联系:
李俊杰
13381469561
ljj@withworld.cn